学院简介

   心理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55年由著名马克思主义心理学家、原校长刘泽如先生创建的心理学教研组。1978年心理学专业恢复建设,1997年成立心理学系,2008年成立心理学院。学院现由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系、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等教研单位构成,是陕西省行为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心理学会、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的挂靠单位。

学院1986年开设心理学本科专业,2002年增设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1981年获基础心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基础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设立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年自主设置的航空航天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获国务院学位办备案。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刘泽如、欧阳仑、孙昌识、杨永明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带领下,几代心理学人辛勤耕耘、不懈努力,为心理学科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新世纪以来,在学科带头人游旭群教授带领下,心理学科得到快速发展,学院已经成为国家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现任院长何宁教授,党委书记吴国彬副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茜,副院长姬鸣教授、罗扬眉教授、朱蕾教授(挂职)。

  学院现有教职工 73人,其中专任教师 55人,师资博士后3人。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中有教授27人,副教授21人,讲师7人,形成了一支学养深厚、成果丰硕、充满活力的师资团队。教师队伍中,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4人,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奖励基金获得者1;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新人才项目1人,陕西省基础教育优秀科研工作者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学名师2人、青拔人才2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明德教师奖获得者1人;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中国心理学家4人。游旭群教授曾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心理学报》副主编。

  学院一向以人才培养为学院发展之根本,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本科专业建设、办学条件以及教学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新世纪以来心理学专业先后获批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与国家特色专业,基础心理学教学团队先后获批为陕西省教学团队与国家教学团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学团队获批为陕西省教学团队,高素质心理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陕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心理学实验中心获批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心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批为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有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课程5门,陕西省双语示范课程1门;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各类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等。

  学院一向突出科学研究在学院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院在航空航天心理等应用认知与人因工程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在教师职业健康心理与测评,情绪、人格与社会行为及其神经生理基础,认知与语言认知及其神经机制,儿童青少年人格、社会认知发展与心理辅导,学习心理与理论心理学等领域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近年来,学院共承担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中国民航总局科技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课题(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科学规划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100余项;先后在Psychological Science,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Biological Psychology等SSCI、SCI收录国际心理学学术顶级期刊、《心理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其中“航线飞行员人因训练及心理品质评估管理系统的研究”、“中国航线飞行员心理选拔系统研究”先后获得第四届、第六届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多家著名航空公司在飞行员选拔、训练及驾驶规范性评估等方面得到推广应用。另外,在教师职业心理健康、中小学生人格发展与道德教育、中小学生学习与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等取得的成果也广泛服务于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学院广泛开展与大力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学院国际化进程。近年来已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20余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有美国、越南等国家与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到学院做访问学者、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学院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心理学系建立了本科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机制。

  根据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学院确立了“立足西部、争创一流,厚德强基、重技敦行”的发展思路和育人理念。目前,全体教职员工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惟实励新,笃行不怠,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和社会服务等学科建设任务,奋力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心理学科与研究型学院建设。

  (2024年2月26日更新)